碧夏

杀生细节猜想


都说牛结实有癌症,都在吓唬他,最后真的给他吓病,那么反过来推想,是否他爹也并非癌症,而且同样死于镇民的“众口铄金”?

小孩拿着听诊器给牛结实解释听诊为什么会笑?是否那时他还有一口气或者没死?

寡妇无言,为何在孩子和牛结实之间选择了牛结实?铁匠之前试图碰触她的肚子,是否有隐喻孩子并不是牛结实的亲生儿子?

医生说欠他一条命,可这条命到底是救他?还是为他报仇?牛结实的孩子是牛结实自己用命换的,不是他救的。

最后山上的木桩到底是谁砍断的?医生的笑容和牛医生说的那句这个镇再也不会有人出去了,谁更有可能?一直的地震也在给巨石下落做了铺垫。
个人感觉这巨石更像是个隐喻,巨石就是压在人们心中的欲望,放纵,木桩是人们苦苦压抑而成的规矩,传统,地震隐喻了牛结实这个不应存在的异类,本来人们忍着他还可以忍受,但是牛医生把木桩砍断了(他出谋划策逼死牛结实),也隐喻扭曲的人性被释放出来,欲望就如同那巨石一般无人可挡,席卷整个镇,所以最后毁灭镇子的,不是巨石,是人们扭曲的欲望和人性。

心由境生,个人推测指的应该是人在所处大环境下才会显露出的心,就好像族长决定听从牛医生的计划,所有人都跟随的情境下,每个人内心其实都在隐隐盼望牛结实死了才好,这样就没人跟他们不同了。

牛结实不会死,死了一个就会有第二个产生,就像人的细胞,永远不可能没有坏细胞,身体是需要平衡的,他临死前,才惊觉,自己的行为被镇上的人恨透了,而那小子正在跟他的性子渐渐重合。

牛结实就算是个没有纲常伦理观念的人,就算他坏,他是个地痞无赖,他也有他固执的念头,他想让他的孩子在镇上好好生活,因为他这个外来人已经认定了,长寿镇才是他的家他的归宿,所以他才没有带着寡妇孩子离开镇上。

最后镇上的人看着他走,有人哭,也不是良心发现,整个镇子联起来逼杀了一个活人,他们在哭的不是牛结实,如果不舍他们完全可以留下他,他们在哭的是自己逝去的人性,他们没有杀人,但他们满手血污。

镇民没想杀人,只想赶走他,但是却对牛医生的做法进行了默认甚至配合,族长为了配合还搭上了一条命。

长寿村,为了长寿,上了年纪禁欲,禁酒,禁烟,为了名声,禁了人们的思想,也扭曲了人性。

最后牛结实穿着寿衣,拖着自己做的棺材,死在石壁上,他的确不是个好人,偷鸡摸狗上房揭瓦,但是他没害过人,甚至还救了寡妇,他有罪,却罪不至死。

片子很好,值得看几遍反复琢磨。

欢迎在下面讨论啊么么哒

评论(3)

热度(12)